第二届中国虚拟天文台技术研讨会

通知

 

新一代天文观测设备的使用给天文学带来了海量数据;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海量数据的处理与传输成为可能。如何利用多波段、海量、异构、分布式的观测数据进行天文学研究?这是天文学进入新世纪后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

 

“虚拟天文台”正是国际天文界对这一挑战给出的答案。虚拟天文台将利用最先进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实现全球主要天文数据资源的无缝融合,同时提供功能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工具,为天文学家提供一个数据密集型的在线研究平台。

 

2001年秋,首次中国虚拟天文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讨论了中国是否建设虚拟天文台的问题。2002年初,国家天文台LAMOST科学部提出建设“中国虚拟天文台(China-VO)”的设想。同年10月,China-VO成为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IVOA)成员。今年7月,在悉尼IAU大会期间召开的IVOA会议上,China-VO的工作得到了联盟成员的充分肯定,成为小型VO项目的代表。在国家天文台进行China-VO研发的同时,其它兄弟单位,比如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云南天文台等也在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好的开始只是成功的一半。为了更好的开展下一步的工作,明确China-VO的研发路线和科学目标,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科学部计划召开第二届中国虚拟天文台研讨会。

 

主要研讨内容:

 

    间:  2003年9月25、26日

    点:  北京

主办单位:  国家天文台LAMOST项目科学部

日程安排

参加者名单

 

联系方式:

最近更新:2003年9月18日